2019年憶師恩法會(10月27日)





佛陀開演八萬四千法,講說三藏十二部,生生世世,因地苦行種種,所有行跡,都是為了利益苦海的有情。萬古慈恩,直透今生的你我。祖師菩薩造論,為清淨詮釋佛經密意,曉喻後學何為解脫成佛之路,如盞盞明燈,照亮幽暗的輪迴黑夜,陪伴在你我的身邊。

由於常師父和諸大善知識的深恩,我們能在漢土聽聞到《廣論》。常師父以親切能動心意的講說,讓這一部論輕巧走向千萬修行者的生命。聆聽師父法音,研討《廣論》,建立三主要道的正知見,學習慈悲無害行,我們度越了很多人生的難關,穿越了內心難以突破的險峻高山。這部教典以它光輝的力量,指引著很多修行者勇悍前行。

師父畢生精勤修學,持戒精嚴,兼融漢藏佛法,以極其清淨的願力,為我們接續清淨法脈傳承。歷經千辛萬苦,找到了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。幾十年如一日,師父手不釋卷,垂示弟子,殷殷教誨,猶在耳畔。

廣論班成了我們研習教理、對治煩惱並廣泛地回饋社會的吉祥欣喜之處。很多同學二十年如一日地不斷修習、改惡向善,從只關注自己的苦樂,漸漸開敞心胸,聆聽他人;關心孩子、老人、教育、土地、環境。師父的弟子們,仍在世界各地以精進不斷的學習,改變著自他的生命,回報師父的深恩,發散著正能量。

祈願這溫暖的人間,再次照耀大慈之光! 

本文節錄自【四家合註淺釋網站】〈真如老師開講廣論四家合註淺釋緣起序言〉 

師父的說法恩、加持恩、攝受恩(2018憶師恩法會,真如老師開示摘錄)

師父是我們生命裡最偉大的際遇。他以真實無偽的菩提心,到現在依然在精進地、不可思議利益著我們,很多美妙的事業都源於他的心,給我們帶來很多非常珍貴的禮物,其中最珍貴的就是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。

我們要永遠銘記師父的深恩,如《廣論》35 頁引用《華嚴經》善財童子所說的那樣去想。不知道大家今天來的時候,是不是也有學習善財童子「專心思念善知識的恩德」而來到法會?如果是這樣就非常隨喜大家,因為這也是依教奉行的供養。

善知識對我們有很多恩:說法恩、加持恩、攝授恩......說法恩是非常深的,因為善知識教我們認識正法與相似法,善法與惡法,讓我們知道正確的善惡標準,用以調伏心續。

我們都有離苦得樂的願望,需要了解:修學正法有什麼利益、不學有什麼過患、怎樣趣向徹底離苦得樂的佛果——善知識對我們是非常重要的,因為唯有善知識能夠清楚無誤地為我們宣說正法的功德。

今天我們能夠得到暇滿人身,是為什麼?因為過去聽聞善知識宣說正法,才能造下成辦暇滿三因的善行。當我們得到暇滿之後,善知識再次來到我們面前,讓我們可以繼續修行;如果沒有善知識的引領加持,很多違緣都可能中斷我們的修行。

我們通常很忙,之所以會抽時間聽法、做義工、帶班、備課,是因為善知識在前面引領、說法、帶我們學習的緣故,不然我們不會知道要撥出時間為無限生命做這麼美好的準備。這一點要深深感恩善知識。 

2019 憶師恩法會指定讚頌曲

每年憶師恩法會節目中,讚頌時間都會穿插其間,具有畫龍點睛、振奮、滋潤人心的功效。在今年憶師恩法會開始前,歡迎大家抽空多練習本篇文章提到的指定曲目,包括:〈正念威武〉〈相思樹〉〈佛面猶如淨滿月〉〈踏浪而歌〉〈千手觀音〉〈文殊讚(二)〉〈歡樂頌〉〈曾記否〉〈如來美音聲〉〈橡木子〉......若能多加練習,到現場可以跟著大眾一起開懷詠唱,把滿心的虔誠供養師長三寶,也為地球與法界的祥和幸福注入心業力!

讚頌,是日常老和尚請真如老師創作的音樂,其主題多樣,有對上師佛菩薩的讚美、對大乘修行的決心展現,還有對出離心、菩提心、空性慧的熱情追求。風格時而清新雅致,時而華麗壯闊,不論兒童、青年或老年人都有合適的曲目。表演方式除了合唱團、男女高音獨唱,往年憶師恩現場也出現過百人大合唱、全場萬人齊唱的場面,非常震撼動人。近年讚頌演出也嘗試增加舞蹈動作,呈現更多元的風貌,為大眾帶來更多感動。

讚頌的意義

為什麼老和尚要請真如老師創作讚頌呢?日常老和尚在〈讚頌意趣〉中說過:我們紀念大師三寶有一種方式是「讚頌」,相當於世間的歌唱,但是我們不講「歌唱」而說「讚頌」。我們透過文字修學佛法,不大容易體會到文字真正代表的意義,這個意義要打動我們的心就不太容易了。假定我們能夠用美妙的色彩,透過眼根,或用美妙的旋律,透過耳根、透過樂的旋律來策發我們內心對法的體驗,這個實際非常有幫助......

孔老夫子告訴我們,真正的中心在「仁」,仁用什麼方式表達呢?「興於詩,立於禮,成於樂。」樂有輔助究竟圓滿的功效。當我們今天來唱讚頌,內心當中有這一個很崇高的理念在。千萬不要當作小調、山歌來唱,這對最神聖的三寶、對你自己的心靈是種褻瀆。練習讚頌的時候,你先祈求大師,不管是上師、大師、三寶,乃至樂神、妙音天女、宗大師,請他們加持我們,使得我們透過「樂」來幫助自己,體會佛法告訴我們最深廣的、啟發我們內心當中心靈崇高的這種基本精神。

對創作者真如老師來說,每一首讚頌都是真心的獻禮。老師在【思荷集】〈再撥心弦誰為聽〉文中曾經寫道:「我的歌聲雖然是深情而熱烈的,但卻是寂寞的。......像一朵寧靜之花,開在那寂寥的山谷,無聲無息。直到有一天,有雙神聖的手,很珍惜地把那歌聲捧在心上,我突然找到了家園,聽到了那千古不息的深情呼喚。於是,我把讚頌給了你們,同時,心也給了你們......我們在讚頌的歌音裡相逢,而你們如花,開放於我心。」老師也發願:希望讓所有被讚頌感動的人——所有用心去唱、去演奏指揮、用他的心和著讚頌的人,「都能速疾成佛,儘快在內心證悟三主要道!」所以凡是聽唱、演出讚頌的人,都能收到創作者的最真摯的祝福。




身心準備——如證和尚的叮嚀

如證和尚說:「一年一度的憶師恩法會,是每一個追隨日常老和尚、學習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的同學最重要的法會。「如理承事善知識上半日的功德,能夠映蔽承事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功德,讓生命產生飛躍式的進步。這是上師善巧為我們安排的法會,只要做好聽聞軌理,就完成一整天修信念恩的修行!」即將迎來這麼殊勝 2019 憶師恩法會,您的身心準備好了嗎?

和尚說,誠如師父的教誡,沒有特殊的善根,我們連《廣論》的名字都聽不到。怎麼做才能不辜負師父的心願?就是把正法放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,把師父的精神延續下去,他老人家未完成的心願由我們共同來完成!在憶師恩法會聞法時,要注意幾點:

1. 正確發心:最重要的動機就是「為利有情願成佛,所以我今天來參加。」

2. 恭敬三寶:法會裡,面對的是三寶境,皈依心必須始終提持,有一份恭敬心。

3. 遠離昏沈疲乏:平日工作忙碌,法會前要充分休息,避免因為疲倦而在聽法時昏沉。另外也要避免因為資深而疲乏,不恭敬的習慣會變成等流,成為學法的障礙,身旁的人可以相互提醒一下。

4. 避免掉舉:如果因為公司的事、家裡的事放不掉而東想西想,應該盡量把心拉回來,好好珍惜學習的時光。


真如老师说:“善知識是大寶庫藏,而有幸值遇,人生會突然富足,猶如貧人得至寶,心也彷彿從黑暗走向光明一樣,充滿希望”。正值日常老和尚90歲紀念,誠邀您來參加大覺多倫多中心2019年的憶師恩法會!



2019年憶師恩法會 


时间:周日(10/27) 9:00am-4:30pm (中午提供免費午齋)


地点:大觉多伦多中心佛堂 150 N Rivermede Rd, Concord ON

法会報名及功德項目鏈接:
https://docs.google.com/forms/d/1Lwko9EqxzpdawCmPj3X_wQi2a8wSxtGsrO7xGeIEAG0

2019 憶師恩的法會護持團隊,也有提供精緻的憶師恩卡片(如下)給師兄姐去寫, 同學可到班長或至中心領取。法會当天展示出來,法會结束将統一整理後 敬呈老師。 隨喜大家。


大覺多倫多中心(GEBIS Toronto)


地址:150 North Rivermede Road, Vaughan, Ontario L4K 5B1


電話:905-761-8138 

郵箱:info@gebistoronto.org
微信公共號: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日常師父開示:佛誕浴佛和浴佛內涵

5月25日 希望新生~幸福人生的密碼講座

日常師父開示:為什麼佛弟子每年要參加皈依法會?